永州本地宝 > 永州旅游 > 旅游情报 > 大洞梨花似春雪-寻找最美乡村
大洞梨花似春雪-寻找最美乡村
2013-12-26 09:36【我要纠错】

【导语】:“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到了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太平圩乡大洞村,便知诗中真意。

  大洞梨园,距蓝山县城26公里。以大洞村为中心,有梨园5000亩,向周边连绵可达万余亩,品种以黄花梨为主,翠冠梨次之,园内有千余亩天然石群,与梨园浑然一体。

  三月春雪降,十里梨花香。本来在印象中,似乎北方盛产梨,但此处春来早。3月上旬,当北方的梨树尚未打苞时,由于春日的暖阳,这里的梨花已经满目绚烂,甚至隐藏在花海中的小小果实,也开始隐约可见。一团团梨花拥在枝头,初开的花瓣和花蕊努力向外伸展。单瓣的梨花,洁白素雅,但簇在一起,便让人体会到什么叫怒放。

  在密密疏疏的花海里,有路向小山坡上延伸。踏着石头阶梯一步步登上高处,近处的花和远方的群山互相映衬,不同层次的白和绿,将这个小村调和成了一幅意境悠远的中国画。

  漫步在画境,随着忙碌的小蜜蜂一起,闻着淡淡的花香,真是个甜蜜的好去处。

  村里有286户村民,大都种了黄花梨树,春天开花,夏季结果。年近七旬的唐荣贵、尹文英夫妇种植梨树已经10多年了。千棵梨树,让春天成为他们最忙碌的季节。夫妇俩每天早上6点前就要起床,吃过早饭便上山给梨树施肥、剪枝。忙起来,一上午很快就过去了。

  “春天一到就要施肥,这样梨树才有能量发芽开花,花谢以后更要施肥,果实才结得好。”唐老说。

  从开花到果实成熟,梨园里的各种劳作并不轻松,身子硬朗的老两口有时也会感觉到累,但只要看到梨花开得好、果子结得大,心里就美滋滋的。

  梨花花期只有短短一周,但盛开的花朵,对唐老和老伴还有另一层意义。他们养了蜜蜂,数千亩梨花是最好的蜜源。

  到了收集蜂蜜的时间,尹文英老人从蜂箱里抽出一个巢框,放入盛蜜的铁桶里,然后开始转悠铁桶。随着铁桶不停旋转,蜂蜜慢慢从巢框内密密麻麻的六边形“小房子”里流出来,而这些“小房子”正是蜜蜂居住的小窝。流入桶里的蜂蜜再经过一层薄纱布过滤,就可以食用了。

  尹老说,只要酿造的蜂蜜是纯天然的,没有添加任何水分、糖分,即使放个两三年都不会变质。

  和老两口一样,许多村民的生活和梨树、梨花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们把梨树当成亲人,总是想着能为它们做点什么,好让梨树越长越好。

  对于在外工作的大洞村人而言,梨园就是牵绊着他们的“故乡”。

  “村里的梨花太漂亮了,花一开我就回来了。”村民唐建光笑呵呵地说。唐建光在广西北海做生意,他和父亲都爱好摄影,每年梨花盛开,他们都会拍下梨花的美,上传到网上或制作成光碟,与大家分享。

  顺着梨园里弯弯曲曲的小路往前走,没多远便来到了天然石林。起伏的山丘将一块面积不大的平地紧紧围住,平地上伫立着形态各异的石头。有的像守护林子的雄狮,屹立群石之首;有的像千年老龟,颤巍巍地露出头来;更有一个个瘦长的大石头比邻而坐,像一群文人骚客在饮酒作诗。

  品花赏石,不觉已近傍晚。太阳西沉,梨花花瓣上洒下的阳光变得更加柔和。村民唐开明还在自家葡萄园耕作施肥,老人唐利英已从菜园里摘了菜准备做饭,刚放学的孩子也陆陆续续回家了。

  在余晖中,与梨花石林交相辉映的,是大洞村的生活之美。

  小贴士

  怎么去 走永蓝高速,在蓝山县下高速,沿着324省道一直到大洞村口,然后沿着指示牌即可到梨园。

  玩什么 春季梨园赏花、夏季摘梨和葡萄、看天然石林。

  吃什么 蜂蜜、梨干、梨酒、乡间土菜。

手机访问 永州本地宝首页

  • 舜帝庙考古遗址公园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宁远舜帝庙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此次国家3A级景区创建工作的成功,将为宁远县的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各景区品位的提升和后续创A工作开辟全新格局。

  • 九嶷山(AAAA级)—寻根祭祖胜地

    九嶷山又名苍梧山,位于湖南省南部,宁远县境内,属南岭山脉之萌渚岭,纵横2000余里,南接罗浮,北连衡岳。

  • 永州地方风情的特色文化

    永州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共同生活、劳动及与外地人的交往中,逐步演化、发展和形成了极具地方特色的风俗习惯。这些风俗习惯,是永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研究永州的历史和现状,服务当前和今后经济文

  • 湖南永州:聆听捕蛇者的故事

    似乎,只要提到永州,谁都会吟起那句“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来自柳宗元的《捕蛇者说》。

  • 桐子坳—永州秋色中最美的村庄

    桐子坳位于永州市双牌县茶林乡桐子坳村,距零陵区61公里,距冷水滩区78公里。近年来,由于永州市摄影爱好者的发现和推介,已成为永州一道新的亮丽的风景名胜。 进入桐子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从山中到山坳那

  • 浯溪碑林(AAAA级)—全国最大摩崖碑刻之一

    浯溪碑林风景名胜区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十大文化遗产、百姓喜爱的“湖南省景”、湖南新“潇湘八景”。

  • 江永千家峒景区(AAA级)

    位于江永县城北11公里的千家峒瑶族乡,是瑶族祖居故地之一。

  • 湖南永州温润山水:时光在这里凝结

    当你沉醉过沈从文的湘西后,可千万别忘了,湘南这一块温润的山水,有悠远的人文和历史,有更灵性与智慧的山川秀水。

  • 永州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景点攻略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广西、广东三省区交界处,湘水之东,双牌县境内东北隅。主峰海拔1625米。五黄公路直通山下。方圆数十里间,山高水秀、林木茂密,环境幽美,景色迷人,是个天然游览胜境。

  • 湖南永州金洞漂流推荐

    被称为“亚洲第一漂”的金洞漂流惊险、刺激、安全,野趣横生,吸引了众多的游客。位于永州市祁阳县金洞国家森林公园,有“流金的仙人洞”之称,距祁阳火车站66公里,永州火车站83公里,至衡昆高速公路(200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