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本地宝 > 永州旅游 > 旅游情报 > 湖南永州:聆听捕蛇者的故事
湖南永州:聆听捕蛇者的故事
2013-12-26 09:32【我要纠错】

【导语】:似乎,只要提到永州,谁都会吟起那句“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来自柳宗元的《捕蛇者说》。

  我的故事

  少时常见捕蛇人

  常被人问及,永州真的有很多蛇吗?我想想,在少时,的确是很多的。关于蛇和蛇的种种传说,是我童年不可磨灭的记忆。

  家乡自然环境多山,或者是因为气候、地理环境,还是什么别的因素影响,适合蛇的生存。且早年没有过多的开发,所以荒山之中,有蛇出没,很正常。当年,柳宗元写这篇文章,其实有些悲天悯人的味道。

  文章中提到“异蛇”,我也没有弄明白是什么蛇。只是,小时耳濡目染,除了眼镜蛇、五步蛇之类很知名的蛇种,还听过些“18斗”、“黄金杖”、“吹风扁(音)”之类的蛇的名字。有些是比较毒的,有些是没毒的,村里的老人会给我们讲得很清楚。

  永州早年,记得还要上山砍柴火,山里蛇有很多。到了夏天,甚至在田地里,村间的小路上都有蛇出没。村落里有些人会把捉蛇当成一门营生,有些会抓蛇去市场上卖。这门捉蛇的手艺是一代传一代的,每个院子里,都会有三五个勇敢的人,去拜师学习抓蛇的技术。学会了,艺高人胆大,拿个帆布袋子,就去徒手抓蛇,当然有时也会带上手套和钩子。偶尔疏忽被蛇咬了,懂抓蛇的人家祖祖辈辈总是会传有些特殊的膏药。

  所以,少时的我,也曾经有几次目睹并且分享过成果。偶尔抓来的蛇,倒不会像现在这样,弄成“口味蛇”之类的加工过的菜肴,而是就这么清炖,或者用黄豆炖,吃的是鲜甜的口味。还有大人喝蛇血的,但是记得蛇胆一般人不敢吃。而蛇泡成的酒倒是家家常见。

  现在,家乡外出工作的人多了,后边的小山逐渐荒了,懂技术的抓蛇人要么出门打工,要么就开始产业化的运营。小打小闹已经没有,反而“永州异蛇”被当成了支柱产业来做。

  以前,家乡市场上会有些摊主炮制的蛇酒来卖,现在当地已经有了品牌的异蛇王酒,在永州的城市公交车上大肆打着广告。现在异蛇村、异蛇山庄之类在永州规模养殖蛇的地方,则挤满了观光旅游的客人。到这可以观赏各种蛇类活动,品赏蛇血、蛇酒、蛇肉,选购蛇酒、蛇药、蛇皮制品等,无疑不用多费唇舌,“永州之野产异蛇”是它们最好的招牌。永州人过着自己的平常日子,但是,这个招牌似乎会依然“金字”下去。

  在东莞生活的日子里,知道广东人很爱吃蛇,做法包括炖、椒盐、煲粥之类,很多蛇是从我们永州收购的。要是来到原产地,当然会吃到或看到最毒的蛇。

  永州血鸭远名扬

  静坐下来,家乡的画面如电影般在脑海中一幕幕地滑过。少时的记忆、幽美的景色,亦真亦幻。记忆里升起的似乎还有的炊烟。如每个游子一般,难忘的是家乡的滋味。

  永州最知名的一道菜是血鸭。永州的农村里,似乎家家户户都有养鸭子的习惯,很多拥有自家的水洼池塘,养了几只或者数十只鸭子。记得小时候,家里也养了十多只。暑假里,清晨天刚亮赶着鸭子到稻田里,因为可以趁着露水吃稻田里的虫子。放鸭子的工具就是一根小竹竿,在竹竿尖上系几块小布条,轻轻一扬,鸭子就知道向哪边转弯,只要往一块稻田里一指点,鸭子就会冲下稻田里自己去觅食。同玩的小伙伴,还总会相互比较。有时还会结伴去摸些小鱼小虾之类喂鸭子。

  现在回想起来,感觉永州人喜欢养鸭子也许有很多种意义。首先可能是可以卖点钱补贴家用,二来让孩子们学习做事,最重要的也许就是喜欢吃鸭。只要来了客人,杀鸭招待是必然的,是接待客人的必备之菜。拔毛总是要费些功夫的,而鸭血是一滴都不能浪费的,因为鸭血汤汁是这道菜的滋味所在。

  曾经研究过,说这种做法是南蛮茹毛饮血时代的代表作之一,很粗犷的做法。吃起来麻辣爽滑,醇厚可口。

  柳子庙

  永州,地处湖南西南部。古称零陵,因舜帝南巡崩于宁远九嶷山而得名。又因潇水与湘江在永州城区汇合,自古又雅称“潇湘”。是湖南四大历史名城之一。近现代史上,因唐代大文豪柳宗元文章而被大家所熟知。也因此,这儿有柳宗元很多的痕迹。比如,来到这里,就要从柳子庙起航。

  柳子庙位潇水西岸的柳子街,是一座三进三开的古建筑。此建筑最早建于南宋绍兴十四年(公元1144年),现存的柳子庙为清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重建。属于砖木结构,有戏台、歇山殿、中殿、后殿。庙内保存着有“三绝”之称的《荔枝碑》,碑文系韩愈所撰,字是宋代大诗人、书法家苏轼所写,内容为有关柳宗元的事迹,均达卓绝,故称“三绝”。庙前一条小河,原名冉溪,后因溪里的水呈黑色,像燃料一样污浊墨黑,所以又名染溪。柳宗元被贬永州时,摒弃城内繁华之处,安身居住于此,并将其改名为“愚溪”。后来,经过他多年的实地勘察、改造,最终将染溪治理恢复到了原来清澈见底的面貌,并在溪水边上写下了《八愚诗》,镌刻在溪石上,借诗来抒发自己志仁高洁而累遭排挤打击的愤懑之情。要怀古,自然这里是第一站。

  永州八景

  其实,永州除了柳宗元,还来过很多名人。零陵古城建城至今已有2131年,欧阳修曾写过“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陆游也留下“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的诗句。所以永州的人文景观很多。“朝阳旭日、迥龙夕照、萍洲春涨、香零烟雨、恩院风荷、愚溪眺雪、绿天蕉影、山寺晚钟”,以上被称为永州八景,早在唐宋就享有盛誉,可以当成旅游的主题。

  朝阳旭日指的是“朝阳岩”,这里岩石峭拔雄浑,岩洞幽邃深旷,怪异多姿。柳宗元在永州10年间,常来游岩赏景,赋诗述怀。这里的石壁上还有他的《渔翁》诗的摹刻。“迥龙夕照”的迥龙塔建于明代,屹立于永州市城北潇水东岸。登上塔顶,纵目远眺永州的全景,还有“潇湘江夜雨”的旖旎风光。“萍洲春涨”指的是永州城北潇水和湘水汇合的一个小岛,岛上过去设有潇湘祠和供发蒙读书的湘口馆,还有频洲书院,系永州八县的最高学府。现在古代建筑大部分已拆除改建,但学校中心的石板古道则依然青光锃亮,是值得去看看的地方,而站在洲头望湘江奔腾北去的感觉也是相当独特的。

  阳明山与九嶷山

  阳明山自古就是天下名山,景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佛教文化源远流长。阳明山的黄杉观景台可以看到南方最大的黄杉群落。万寿寺香火旺盛,七祖秀峰禅师于明代嘉靖年间在万寿山坐化成佛。这里还有杜鹃园,每年四五月初的时候,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竞相开放。此外,在小黄江源坐船探寻藏在深山的风光也是相当不错的。

  而九嶷山是中华民族始祖舜帝的葬所。据载舜帝“勤民事,苦忧人”,在九嶷山三分石“升天”以后,留下肉体,凤凰百鸟口含朱砂为其筑陵于九嶷山。这里由九座山峰组成,最高峰舜源峰脚下有舜帝陵,公园内庄重而神秘,有江泽民同志题字碑,更有为感念舜帝恩德建的舜陵、舜庙,是怀古的好去处。

  美食:

        当然,除了永州血鸭以外,还要介绍两道永州名菜。第一道就是东安鸡,是一道历史悠久、驰名中外的美味佳肴,被列为国宴菜谱之一、八大湘菜之首。首先选用的鸡必须是没有生过蛋的不超过一斤半的雌鸡;制作时保持鸡骨头里的血呈鲜红色;在刀法上,除了内脏切成十六块。这道菜色泽鲜艳,肉质鲜嫩,酸辣爽口。当年毛主席设宴款待尼克松,席间有东安鸡这道菜。

  就特别的菜式来说,零陵莲蓬肉值得推荐,以猪肉、小泥鳅、鸡蛋为主要原料,这种混搭的成品,只有当场品尝才能知道个中滋味。当然,到了这里旅游,自然要吃点蛇味才行,很多饭店都有。

  购物:

        可以买点蛇酒回去,蛇鞭酒,蛇胆酒,异擦宁,胶囊系列,都有当地的特色。此外,这里的麻糖、米花、蜂蜜、红薯片等土特产,香芋、香米、香柚等“江永三香”以及茶油值得购买。特别是茶油,永州山茶油很是出名。当然,也可以买点东安鸡的罐头装和永州酱板鸭。

  线路选择:

  目前,永州主打的是文化溯源、生态休闲、民俗风情、猎奇探秘四个主题,官方推出了四条精品线路,不妨按照这些行程参考游览:

  第一条:阳明山—九嶷山—李达故居—柳子庙—异蛇山庄;

  第二条:阳明山—浯溪碑林、陶铸纪念馆—李达故居—周家大院—异蛇山庄—柳子庙;

  第三条:李达故居—宁远文庙—九嶷山—浯溪碑林、陶铸纪念馆—周家大院—异蛇山庄—柳子庙;

  第四条:江永县女书园—千家峒—上甘棠—瑶族文化园—周家大院—异蛇山庄—柳子庙。

手机访问 永州本地宝首页

  • 舜帝庙考古遗址公园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宁远舜帝庙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此次国家3A级景区创建工作的成功,将为宁远县的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各景区品位的提升和后续创A工作开辟全新格局。

  • 九嶷山(AAAA级)—寻根祭祖胜地

    九嶷山又名苍梧山,位于湖南省南部,宁远县境内,属南岭山脉之萌渚岭,纵横2000余里,南接罗浮,北连衡岳。

  • 永州地方风情的特色文化

    永州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共同生活、劳动及与外地人的交往中,逐步演化、发展和形成了极具地方特色的风俗习惯。这些风俗习惯,是永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研究永州的历史和现状,服务当前和今后经济文

  • 大洞梨花似春雪-寻找最美乡村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到了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太平圩乡大洞村,便知诗中真意。

  • 桐子坳—永州秋色中最美的村庄

    桐子坳位于永州市双牌县茶林乡桐子坳村,距零陵区61公里,距冷水滩区78公里。近年来,由于永州市摄影爱好者的发现和推介,已成为永州一道新的亮丽的风景名胜。 进入桐子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从山中到山坳那

  • 浯溪碑林(AAAA级)—全国最大摩崖碑刻之一

    浯溪碑林风景名胜区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十大文化遗产、百姓喜爱的“湖南省景”、湖南新“潇湘八景”。

  • 江永千家峒景区(AAA级)

    位于江永县城北11公里的千家峒瑶族乡,是瑶族祖居故地之一。

  • 湖南永州温润山水:时光在这里凝结

    当你沉醉过沈从文的湘西后,可千万别忘了,湘南这一块温润的山水,有悠远的人文和历史,有更灵性与智慧的山川秀水。

  • 永州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景点攻略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广西、广东三省区交界处,湘水之东,双牌县境内东北隅。主峰海拔1625米。五黄公路直通山下。方圆数十里间,山高水秀、林木茂密,环境幽美,景色迷人,是个天然游览胜境。

  • 湖南永州金洞漂流推荐

    被称为“亚洲第一漂”的金洞漂流惊险、刺激、安全,野趣横生,吸引了众多的游客。位于永州市祁阳县金洞国家森林公园,有“流金的仙人洞”之称,距祁阳火车站66公里,永州火车站83公里,至衡昆高速公路(200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