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本地宝 > 永州租房 > 租房动态 > 租房合同到期 如何续租解决方法
租房合同到期 如何续租解决方法
2013-12-26 11:47【我要纠错】

【导语】:租约到期,房东要求收回房屋,租房人不肯,要求继续租住下去,但又不同意加租,房东该怎么办呢?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可按以下标准掌握:

  一、原承租人要求续租时的处理

  1.租约到期,承租人要求续租,而出租人则要求合理变更原租约条件的。如原租金过低,出租人把租金提高到靠近国家,即房屋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私有房屋租金标准,或者在国家没有规定标准的地区,根据公平合理的原则,参照较高的房屋所在地租金的实际水平,定出合理的新的租金,如果原承租人不同意,就是放弃优先承租权,出租人即可与别人建立租赁关系;如果原承租人同意这些合法的条件,应另订租赁合同;将新条件写进去,将原已届满的期限换写为新约定的期限,并向鉴证机关登记(城市私房应报房屋所在地房管机关备案)。

  新租赁合同成立后,当任何一方有过失或故意侵害了对方的正当权益时,就有可能影响新合同的效力。如在完成租赁合同的登记(备案)手续后,出租人提出收取押租或其他额外费用,妨碍承租人居住使用,或承租人不按合同规定交租(拒交或拖欠),则对方可以提出解除租赁合同,并要求违约人支付引起的费用和赔偿失去的合法权益。

  2.租约到期后,如果出租人没有提出新的条件,承租人按原租约继续交租又被其接受,则视为租赁关系延续,并且是不定期的租赁关系,出租人没有正当理由时,不得终止。

  3.租约到期后,如果出租人因自住需要,不愿意继续出租,未订立续租合同,则承租人就应将房屋返还出租人。如果承租人在当地政府规定的或双方约定的时期内确实无法找到房屋,出租人应当给承租人找房搬家的时间,酌情延长租赁期限,并有道义协助承租人找房。承租人也应按期腾房。如果承租人不积极找房和按期腾房,出租人有权在当地政府许可范围内提高房租。当承租人有房可迁而拒不腾房时,出租人可申谓法院强制其搬迁并令其交占房期间的房租。

  二、出租人要求按原租约条件继续出租,承租人不同意时的处理

  1.如果承租人在租约期满后,不同意出租人按原租赁合同的条件续租,而要求降低租金,或要求出租人对房屋维修改建、要求准予变动房屋用途才续租,即作原租约终止或按新租约不成立处理。承租人应在出租人要求的合理期限内找房搬迁,出租人也有道义帮助找房。承租人搬迁前占用原房的,应照前租约交房租。

  2.出租人以原租约期满为由随意抬高房租的,一般不允许,但出租人与承租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当承租人不积极找房或找到了房逾期不迁时,出租人可以抬高租金标准;如这时双方争执不下,应按照可加租的精神,由房管机关作出仲裁,或由法院作出裁决。

  三、出租人外出未归,租赁合同届满,而出租人又无任何续租的明确表示时(包括书面的或口头的或行动的)的处理

  1.承租人通知出租人的近亲属、单位或签证部门按到期日搬迁的,作原租约未延续不再交租金处理。

  2.承租人通知出租人回来之前或向承租人明确表态前,按续租处理,可按原租约补交租金,也可按月将租金交由上述人代收立据转交出租人,自得知出租人不续租的意思表示之日起,始作不续租处理。

  3.承租人在租约期满后又续住该房至出租人返回或有明确表态之日,如果承租人要求出租人支付贷款金的,原则上不允许,只有在出租人自愿的情况下,才可免收这段超期占用的租金。

  4.承租人在租约生效期间如擅自把房屋转租、转让或转借,或与人交换、出卖、赠与等,按侵权行为处理。出租人回来后可追回原房并要求赔偿损失和返还非法所得,有关部门可予罚款或对非法所得予以没收。如果承租人趁房主不在利用承租的房屋进行非法活动,损害公共利益,或不服从以上适当处理,出租人有权就受到的损失向承租人索赔,并申请房屋所在地法院强制执行。

手机访问 永州本地宝首页

  • 租房不能贪小便宜 租客宜按季付租金

    目前的主要骗术有两类,一是专门骗取租金差价,二是利用合同进行欺诈。

  • 不论中介是否参与 租房都应注意的问题

    此文是关于租房的过程和要注意的地方,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 少花钱 租好房 租房省钱有妙招

    如何在房租上涨的环境下省些租房钱呢?专家指出,选择地段、方式、时间,注重细节,避免纠纷或许可以为您省下一笔钱。

  • 租房名词百科全书 不可不知道的租房类型

    对于租房的名词,人们都很少留意到这些,让我们看看有哪些租房名词吧。

  • 如何获取租房信息 四种信息渠道大比拼

    如何获取租房信息呢?学生们中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先看学校小广告、再找熟人来帮忙、不行上网搜一圈、最后没辙找中介。

  • 避开租房陷阱 职场新人族如何租到好房子

    近期是租赁旺季,租客在四处寻找房源的同时,也要多留个心眼,提防假房东骗租金。这类骗局主要是利用一些租客贪图便宜的心理,行骗手段多是利用明显低于市场价进行转租,骗取租客的租金。

  • 大学生毕业买房规划“3步曲”

    对于刚刚大学毕业的众多毕业生来说,由于涉世不深,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对他们来讲更是一团乱麻,理不清头绪,理想与现实产生了极大的落差。

  • 推高房租 中介只是一个小角色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实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房租暴涨原因调查工作已经结束,报告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部分中介因为房屋买卖生意下降,从房主处收租房子做“二房东”,推高房租或劝说房主抬高

  • 应届毕业生将成新生代租客 律师梳理租房指南

    住房租金,3年涨10.2%。这个数字,让租房一族读起来有些惊心,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随着毕业季的来临,不少来打拼的应届毕业生,将成为新生代租房者。

  • 房东四招修整房屋好出租

    如何修整好房子,让房子尽快出租呢,来了解一下吧。

  • 教你识破租房常见五大骗局 租房谨防掉进陷阱

    对于租房客来说,好房东很重要,好房客也很重要,好的房客和房东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除此之外,在租房的过程中,预防被骗也是很重要的,一些没有正规资质的中介公司或个人在租房过程中,通过耍手段、设陷阱

  • 白领租房 怎样才划算

    让身为白领的你,如何节省时间租房子。

  • 热门推荐